離柚子家很近的洄瀾人文館在9月初正式成立

  在過去的年代是憲兵隊,幾年前還有看過憲兵會在門口站哨

  感覺就是一個門禁森嚴的軍事重地

  幾個月前開始重新整理才知道要轉變成介紹花蓮歷史的展覽館

  這麼好的地方當然要介紹一下

  畢竟花蓮除了好山好水還有好人文,其實一點都不無聊

 

  這次的整理只有將內部重新粉刷和空間活用

  外觀的部分還是完整的保留著

  其實這外觀我還滿喜歡的,畢竟憲兵隊存在的年份應該已經算是歷史的建築

  如果經過很大的變動一定會失去原有的味道

  這樣就會失去人文館在這裡設置的感覺和意義了

 

 

 

 

  一進門就是大篇幅的蘇花公路舊照片

  比起現在我們行駛的蘇花公路只能說我們真的幸福多了

 

 

 

 

 

 

  左側老傢俱馬上讓我想起在阿公家一模一樣的擺設

  以前的傢俱好用耐看樸實

  經過了幾個世代還能完整呈現真是不容易阿

 

 

  這裡有很多的花蓮的老照片

  甚至有為數不少的舊街道圖

  很用心的市公所還把今昔的位置做一個比對

  讓我們可以更加的認識花蓮每一塊土地

 

 

 

 

  照片右邊的木造建築就是現在阿之寶瘋茶館的位置

  日本時代的建築和現代的水泥叢林可真是大大的不同

  木造建築對面在80年代以前是花蓮火車站

  在當時人潮可是絡繹不絕的

  後來鐵路截彎取直,火車站搬到現在的位置後

  舊站這區域開始靜入了平靜的生活

  可真是風水輪流轉阿

 

 

 

 

 

  往2樓的樓梯間也有不少的圖片及解說

  很難想像這裡過去是一個門禁森嚴的地方

 

  在2樓的一個展覽室裡

  有一幅花蓮200年的歷史沿革,很清楚的年代及歷史介紹

  有興趣的朋友一定會有挖到寶的感覺喔

 

 

 

  2樓目前展出的是盡心盡力為花蓮教育界努力的已故校長楊守全的生平事蹟及故事

 

 

  很特別的磨石子

  也很慶幸都有被保留下來

  現在都是以貼磁磚為主要的建材

  這樣的工法已經不多見了

 

 

 

  最後

  洄瀾人文館的展覽空間還有部份持續在整理中

  展覽的空間其實也不是非常大

  但是很多的圖文解說就真的是很用心

  當天遇到的志工阿姨也很熱心的幫我們解說

  很謝謝志工阿姨

 

 

  洄瀾人文館

  地  址:花蓮市公正街14號
  電  話:03-8322141

 

      延伸閱讀

 

  阿之寶瘋茶館    <--  <-- 點我 點我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一館 漫漫走  <--  <-- 點我 點我

 

arrow
arrow

    花蓮民宿 柚子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