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媽媽的手藝就超好

 嗯 ~ 應該是媽媽對於「做吃」的這方面很有興趣

 會看電視學料理,或者是從報紙上剪下做法再來自己練習
 很厲害,練習個幾次,那個味道就這樣被研發出來了

 或者去外面吃的什麼好吃的,都知道裡頭加了什麼東西

 回家後,再減糖減油的做法,讓身體的負擔比較不會那麼大

 從小班上的同學最喜歡坐在我旁邊
 他們說「坐柚子旁邊最好了,因為每天都有好料可以號溝」
 因為柚子媽實在是太神了,舉凡

   

   鳳梨酥

   芋頭酥

   蛋黃酥

   蛋
糕、餅乾

   花
生糖、杏仁糖

   滷豆干

 什麼都難不倒我媽
 我媽三天兩頭就做一堆好料的,讓我帶去學校請同學吃
 正所謂有福同享嘛!

 

 

 不過從小的我就不學好,都沒遺傳到我媽的好手藝

 以前我的拿手好菜就是「泡麵加蛋加青菜」

 看!多豪華啊!泡麵裡頭有青菜和蛋耶!多麼營養啊!
 因為媽媽實在是太能幹了!
 所以女兒偷懶,啥都不跟媽媽學習
 想說反正要做什麼,媽媽什麼都會做嘛!
 那時候最常被唸的一句話就是:「什麼都不學,看妳以後怎麼結婚」
 以後嫁去人家裡去,什麼都不會做,看怎麼辦?!
 家裡就有一個現成的師傳了,還不好好虛心求教!
 那時的想法是:為什麼女生就一定要會煮飯,我不會嫁一個會煮飯的老公就好!

 

 但!!!搬來花蓮後,一切什麼都要自己來
 沒有爸爸媽媽可以幫忙,沒有人幫你打理一切,沒有人可以問
 一切的一切都要從頭開始學習


  ????? ?????


 

 



 想吃條煎的恰恰的魚,一把魚丟下去煎時,霹靂霹靂亂噴,搞得哇哇叫的!
 (不過還好後來買個平底不沾鍋,至少可以把魚煎的漂漂亮亮,
  至少皮還在,至少整條魚的身體是完整的,至少還可以端出去見人)


 炒個青菜也不知道要放多少鹽


 煮個湯不知道該加多少的水,比例才會比較剛好

 煮飯也不知道內、外鍋應該加多少水,米飯才會Q黏


 紅燒、三杯雞這種高難度的,天啊!想都不用想,也不敢挑戰

 

 重點是吃外食的花費實在是太傷本啦!

 而且而且會吃到怕,會吃到不知道要吃什麼

 那種感覺實在是太恐怖啦!

 

 但人總是要好好的餵飽自己,出門在外至少要好好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這樣才能對得起鄉親父老,才不會瘦巴巴的回家看爸媽
 所以那就表示自己的廚藝要進步啦!


 

 

 於是小羅和柚子開始練習煮飯,沒想到小羅那傢伙的廚藝竟然比我厲害

 (因為他小時候覺得媽媽一個人煮飯很辛苦,都會在旁邊陪媽媽聊天

  看久了之後,大概也知道什麼該加什麼,煮飯大概有個基本概念)

 

 兩個人互相練習煮飯,小羅在旁指導我怎麼煮飯

 到現在已經可以兩個人交替煮,今天誰有空就煮

 不會說只有一個人會煮,會讓負責煮飯的那個人太累

 本來一開始覺得兩個人吃飯而以,菜難買,也難煮

 不過後來習慣都煮兩人份,就比較會抓份量,可以餐餐吃完

 兩個人也可以炒出一大盤的蝦子,來稿賞自己,而且才花不到 100元

 (不然在外頭吃,隨便一盤就要好幾百元了)

 天氣太熱,太累,就偶爾外食一下,不要讓自己排斥煮飯這回事!


 

 

 從一開始連菜都不知道叫什麼名字的我
 只認得空心菜、大白菜、高麗菜....等比較好分辨的

 連掛菜都會當成 A 菜給買回家(小羅說:妳買這什麼菜啊?)
 到現在已經可以煮出一桌「很家常」的菜(稱不上豪華),可以宴請朋友

 

 哈哈哈!一直很引引為傲的一件事就是:

 去年小羅生日那天,我自己一個人煮了 10人份的一桌菜

 還做了一個布朗尼蛋糕(雖然有點小失敗,不過還是可以唱生日快樂歌的啦!哈)

  1 0 人份耶!MY GOD!沒想過原來自己也能辦到煮一桌菜

 不過煮 2人份和 10人份的,還真的有差,比較難煮
 可是對自己來說,是一種突破、是一種挑戰


 

 

 小時候看媽媽煮飯,就覺得媽媽很神奇

 怎麼都知道要煮什麼,調味該加到多少,才會剛剛好,合乎大家的口味

 媽媽都說:「煮久就知道了啊!」

 真的,實際去做了之後就很能夠體會到媽媽的這句話

 很多事經常做,就莫名奇妙的上手了!

 

 真的不要給自己設限太多,不要一開始就告訴自己不可能做得到

 去試了才知道自己行不行,可以不可以

 從來也沒有想過自己竟然可以煮出一桌的菜

 所以我可以說:「阿母!我是柚子,我出運啦!我終於學會煮飯了!」


 
             《飯後再來上個甜點或水果,畫下完美的 End。人生多麼美好啊!夫復何求》

 


   備註:

    謝謝花蓮的自己家,在我們剛搬來花蓮時,分享了一個大廚房
    讓租小套房的我們,可以有個廚房好好發揮,不用餐餐外食

    感謝阿母不怕我們把廚房給轟掉,才可以讓我們在短時間內學會餵飽自己

  

arrow
arrow

    花蓮民宿 柚子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